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民宿客人經驗分享:路癡王自助旅行瑞士22天

圓圓應我要求, 分享她連續入住阿嬤民宿(位於Zäziwil)21晚的經驗談。
------------------------------

2014年四月下旬至五月中旬的瑞士之旅

漫遊在瑞士這塊人間淨土上,千萬別以為眼前這一片如天堂般的美好是上帝獨厚瑞士,若您細心留意瑞士人的生活方式,便會理解瑞士之所以為「瑞士」, 絕對是瑞士人的智慧與理性,特別是堅持尊重大自然的態度而成就如今的幸福瑞士。

這趟22天的瑞士自助行,我想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瑞士最美的風景是湖光山色跟瑞士人,特別是親切無比的台灣阿嬤這一家人!

真的! 您不可能在瑞士再找到另一位如此雞婆、又如此不嫌麻煩、為您用中文解說旅行的台灣阿嬤。即便是我這種路癡級的背包客也能完成難以忘懷又經濟實惠的超值瑞士旅行,最後還能平安開心地回到台灣(笑)。

從一踏入台灣阿嬷的民宿房間,潔淨空間、低調優美品味、溫暖的氣息撫慰了我的第一夜,一直到要回台灣前的第21個夜晚,每晚都睡在讓辛勞的旅人迅速消除疲勞的高級瑞士好床上,我在台灣可是會認床、認枕頭,而且有嚴重潔癖的那種人類,但睡在台灣阿嬤的民宿床上,居然可以天天在10秒內進入深眠狀態(連台灣阿嬤都嘖嘖稱奇),這真是我身為菜鳥背包客的十大不可思議之一。

特別是奔波了一天,晚上回到台灣阿嬤民宿,運氣好時,還有機會喝上一碗阿嬤親做的台灣味熱湯,一邊聽她細數台灣旅人遊瑞士的點點滴滴回憶與各種瑞士生活經驗,簡直是在天堂上又再升級到頭等艙的滿滿幸福啊。(天堂的上面?..那是宇宙嗎?)

當然囉,起了好奇心想探知台灣阿嬤如何用心在民宿的經營。是以著做勞力士的精神經營民宿嗎? 還是精準地像瑞士國鐵的準時? 「勤奮、精確、簡潔、優質品味、迅速到位」等等瑞士國民精神正是答案啊! 在瑞士搭國鐵到處旅行,所到之處很難見到有雜草的家庭庭園,更絕無廢耕的農地。就算對有強迫症或是有潔癖的人來說,也許也會同意這是個零缺點的國度吧! 瑞士人口雖少,大家以勤奮、踏實及適宜的制度,取代人力之不足,進而成為已開發國家中的前幾名資優生。

台灣阿嬤家的私人花園與民宿附近的歐洲森林步道,絕對具有風景區的水準,勤奮的阿嬤一家人天天都得整理環境,以成就這座溫暖小天堂,加上瑞士四季皆有不一樣的鮮明變化,若是有機會,我還真想春夏秋冬不同季節都來拜訪這家人呢! 只能說住在台灣阿嬤的花園民宿不僅僅宛如是住度假飯店,享有絕佳的生活品質,更因而有很多機會得以親近瑞士本地人的生活,讓我的旅行更加有深度,美好可愛的台灣阿嬤一家人令我難以忘懷。

----------------台灣阿嬤--------------

圓圓參與了2014年阿嬤民宿之玻璃屋的興建工程, 圓圓來訪時, 院子裡的玻璃屋剛剛架設完成, 內部工程, 仍百廢待舉, 圓圓鼎力相助, 連續幫了13個小時的超級大忙, 堪稱是阿嬤民宿之<最有用>的民宿客人, 拜圓圓所賜, 阿嬤民宿才有這麼一間窗明几淨的玻璃屋。

下圖圖片說明: 2014年春天, 我們開始了阿嬤民宿之玻璃屋的興建工程。

下圖圖片說明: 2014年春天, 玻璃屋剛剛架設完成, 但內部工程, 百廢待舉。
下圖圖片說明: 攝於2014年5月1日, 當時玻璃屋剛剛架設完成。
下圖圖片說明: 攝於2014年4月27日, 圓圓連續幫了13個小時的超級大忙, 堪稱是阿嬤民宿<最有用>的民宿客人。


下圖圖片說明: 攝於2014年5月13日, 拜圓圓所賜, 阿嬤民宿才能有這麼一間窗明几淨的玻璃屋, 圓圓, 謝謝。


下圖圖片說明: 攝於2014年7月20日, 玻璃屋內部剛完工, 我特別進去<睡睡看>, 玻璃屋一共有12扇小門, 外加一扇大門, 仲夏時節, 將每扇門都打開, 通風得很呢!


下圖圖片說明: 2014年春天, 圓圓在阿嬤民宿作畫。

下圖圖片說明: 2014年春天, 圓圓在阿嬤民宿作畫。


提供「安靜+安全+睡得好」的住宿環境是我的目標, 良心錢不好賺, 我現在的想法比較簡單, 也不功利, 就是結善緣, 某程度上我們也算是菩薩, 度旅人的…

我的民宿客人他們都是很上道的民宿客人, 付款爽快, 房子保持乾淨, 人人和氣, 經營瑞士民宿跟經營餐廳是不太一樣的, 一般人一輩子頂多來瑞士一次, 並不會天天上門吃飯, 但上門的往往是有緣人, 有趣的有緣人, 所以我相信, 一切都是「久別重逢」。

沒有留言: